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自己滴雞精

去了一趟港澳四日遊,在那邊天氣不是很好,每天都有下雨,尤其是在香港真的下個不停,回來台灣後上沒兩天班又趕到台南去,要去台南的時候John就跟我說好像快感冒了,沒想真的掛病號了,平常沒辦法天天下廚做飯,趁這機會還是得盡一下人妻的本份,說好回來台北就要做"雞精"幫他補一下,沒想到回到台北沒兩天我也被他傳染,還有點中暑的感覺,看來這雞精非做不可,兩個一起補吧~~
買Kuhn Rikon快鍋的時候因為很貴,我一直猶豫不決,深怕買回來我沒什麼時間可以用,掙扎很久賣鍋的阿姨一直在我耳邊唸著可以燉肉、做果汁、練雞精...聽到練雞精突然引起我的興趣,我想很多人都喝過市售白X氏雞精,而我小時候有幸喝過鄰家阿姨自己煉的雞精,那一滴水都沒家的原汁,濃縮了整隻雞的精華,什麼調味都不用加,滋味香醇喝下去口齒留香,但是我印象中自己練雞精要花四五個小時浪費時間也浪費瓦斯,但賣鍋的小姐說保證這個鍋一小時內可以煉好,這燃起我的興趣終於決定敗下去,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我買過最貴的鍋吧~
話說回來那雞精該怎麼煉呢?
  1. 首先要去雞販那跟他們說要做雞精,挑隻瘦一點的公雞,他們會幫忙把整隻雞的骨頭拍碎,記得要請他們先把雞洗一下,不然拍過的雞可是不能下水洗的,會把養份都洗掉,這樣雞精就不好喝了‧
  2. 回家後將全雞放在快鍋附的蒸架上,再放到內鍋(我在這加了黃耆枸杞希望可以順便治過敏或是其他中藥材就變成加味雞精)裡,外鍋放上半公升的水(也可以同時用外鍋燉肉或是做其他料理)
  3. 蓋好鍋蓋後上瓦斯爐,大火煮到上升兩條紅線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就可以了

一隻三、四斤的雞大概可以煮出大半碗的雞精,我們兩個人可以分成三次喝掉,不過要小心很油,最好冷卻後把雞油去除後再喝,刮除的雞油可以用來炒菜或拌飯很香喔!

老公喝過一次後也覺得這雞湯很好喝,這兩天早上叫他自己熱來喝他也挺配合的,希望真的多喝一些會頭好壯壯,過敏狀況會好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