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里昂的香味記憶

這是我在里昂住的時候很愛吃的一道家常菜,在寒冬時,婆婆總會烤上一大盤香噴噴的肉捲,口味各有不同有時是小牛肉配鵝肉,有時是豬鴨配,也有吃過牛羊雙味,不管是搭配烤洋芋、蒜味四季豆、什錦烤菇菇...,滿室的香味,每每溫暖我這異鄉遊子的心。曾經帶過幾個好友到婆婆家作客,她也會用這道菜溫暖冬季旅人的胃,吃過的人常會跟我提起這是旅途中屬於美味的最美記憶。 回來台灣很久了,屬於婆婆的香味總是在這寒冬時節迴盪在我的腦海中,今年春假的尾巴,因為濕冷到不行的冷空氣,讓我聞不到絲絲年味,決定在春假的最後一天來喚醒曾經在里昂的記憶!

原本邀請的朋友不吃牛肉,所以我選擇用豬肉跟雞肉來做這個烤肉捲,在家裡花了半小時把豬雞調味後五花大綁,加上各種菇類跟馬鈴薯與紅酒之後送入烤箱,烤了一個多小時,整個家裡都變得暖呼呼香噴噴的,那天放我鴿子的人算你們沒有口福啦!









海倫同學年前希望我找時間教她白酒蛤蠣麵,所以同場加映昇級版的白酒海鮮麵,過年家裡真得好料太多,鮮蝦干貝加上我特地去買的蛤蠣,今天的海鮮麵真的是一整個豪華!

材料也很簡單:鮮蝦、干貝、蛤蠣、洋蔥、九層塔、大蒜跟不可缺少的不甜白酒
不過過年做菜真的麻煩,我當天從傳統市場到超級市場跑了三個地方都買不到新鮮的九層塔,只好用乾燥過的九層塔代替,香味略遜一籌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原本今天晚上預計有六七個人的晚餐,因為有些朋友臨時接到長輩要請吃飯的飯局,所以最後只有我們的好朋友海倫來跟我們一起晚餐,其實三個人的聚會也不賴,吃吃喝喝天南地北的亂聊,也為這短短的年假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啦是啦,我最有口福了啦~~helen

匿名 提到...

我是沒有口福的鳳子~應該還有機會吧,約翰嫂,好想吃呀!!!!!

fifi 提到...

當然有機會阿,下次可是海倫要大展身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