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回憶美好滋味~法式燉菜Ratatouille

1997年的七月開始了我為期一年的里昂遊學生活,到那的第一餐就是燉菜,這是一道法國的家常菜,家家都有不同的配方,最有名的或許就是料理鼠王電影中那一盤Ratatouille,讓食評家吃到落淚的口味吧!
而另我懷念的滋味確是法國婆婆~古列特的愛心,記得那時候拖著行李搭Taxi到寄宿家庭時已經是午餐時間了,迎接我的寄宿家庭的管家古列特,她熱情的招呼我吃的第一頓午餐就是她做的燉菜,一直到現在十多年了那走進廚房撲鼻的香味仍舊縈繞在腦海的深處,還有那一年古列特暖暖的愛的陪伴~~

材料:
(1)
節瓜三條
青椒一條
紅、黃甜椒四分之一個
日本茄子一條
牛番茄四個
洋蔥一顆

(2)
大蒜五~六瓣
迷迭香一枝
桂冠葉三四片
百里香些許
巴西利些許
橄欖油些許
海鹽
黑胡椒


做法:
1.將材料(1)切滾刀塊
2.大蒜切片、巴西利切細末備用
3.冷鍋冷油入鍋下蒜片略炒至香味出來再下洋蔥續炒至軟
4.續加節瓜、日本茄子、牛番茄翻炒
5.加入迷迭香、桂冠葉、百里香燉煮十到十五分至番茄軟
6.續入青、紅、黃椒煮至軟加海鹽黑胡椒調味
盛盤後灑上巴西利即可

燉菜可以單吃也可以當成配菜,可以燉好了直接吃,也可以裝在烤盤灑上起士入烤箱烤到表面金黃香脆,可以當作基底,加米煮成燉飯,加義大利麵變成蔬菜麵,但我最愛的方式還是裝在深盤上,再來半根法國棍子麵包,撕塊麵包吸滿濃濃的湯汁,那一口番茄蔬菜的鮮甜配上略焦的麵包香味,這就是屬於夏日的滋味~~


節瓜( Zucchini)
外形像台灣的大黃瓜,有黃色與綠色兩種但在自然界裡卻屬南瓜科,瓜肉柔軟,含有豐富葉酸,在歐洲可說是家庭常備菜,煎煮炒炸通通都可以,口感好熱量又低,是我回台灣之後最念念不忘的蔬菜

沒有留言: